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匯流進大江大海裏的一滴淚



現在是2009年。

我正讀著敍述一則則發生在偏遠地方1949年的故事,竟在轟隆隆的地鐵車廂裏衆目睽睽下留下了一行眼淚。

異地的故事,模糊的人物,和那陌生的歷史。

我問:人類是不是有一種天生的本能,總可以在別人的故事裏尋找到可轉用于自身人生的種種種種?就像大家都喜歡說“沒關係,我了解你的感受。”

曾幾何時,我學到了,這叫做憐憫之心。英文單字,EMPATHY,拼為E-M-P-A-T-H-Y。記得小時候學英文,我好像比別人慢學會了這一個英文單字,真是种矛盾。是EMPATHY哦,不是SYMPATHY。那僅是同情。

但是,很多書本裏的東西都無法感同身受,因爲無法身歷其境、穿越時空。像今早看報紙,見颱風肆虐后留下的殘跡,說“他們好可憐哦”,可是就只是如此。就只能說“他們好可憐哦”,因爲我還是舒舒服服地坐在自己家裏的客廳裏,爸爸在上班、媽媽在準備午餐、妹妹們在溫習書本。

盡管如此,我還是容易因爲感動而掉淚。一個星期内,總共哭了四次,一次因爲電影,兩次因爲書本,更一次因爲一則報導。其實,比常人更常掉淚,我還挺驕傲的。總是覺得很多我認識的人,他們的心都好難被感動哦。我真的是先天淚腺發達,還是別人的心慢慢麻木?希望是前者,因爲如果世界上多一點容易感動的人,那麽應該會更美好吧!

有時候,閲讀有一種療效的作用。文字讓你感動,然後好象有一種莫名的東西跟著行行的淚水蒸發掉,整個人輕飄飄的。而文字更能讓你窺探過去,甚至活在過去,像《荒人手記》中最後一段說:

“時間是不可逆的,生命是不可逆的,然則書寫的時候,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

因此書寫,仍然在繼續中。”

對,書寫,仍然在繼續中。閲讀,仍然在繼續中。就像人生,也仍然在繼續中。

P。S:最讓我掉淚的總是關於親子閒的感情描述,因爲總是害怕子慾養而親不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