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沒國,就沒家



"如果每個人都選擇離開,這個地方就沒了。沒國,就沒家......"
--陳真,《精武風雲-陳真》

最近,一直提到要'報國',所以一些想出國尋工作、尋生活的念頭漸漸淡了。不是完全打消,但至少畢業后的幾年内也許想留下來為這裡做些什麽。有些人會問,這個'國'到底為你做了什麽,讓你萌起'報國'念頭?但我認爲答案很簡單,因爲生於這裡,不管地方是虧待我或款待我,作爲人民最起碼要還回這塊土地的養育之恩。像是昨天和佳敏、勁禾聊起'朋友'的概念的時候時,佳敏說,認爲如果一位朋友對她特別好,她就會想對她好一些。雖然同意,但,至少對於我,感情的付出與回報難以對等,所以只要覺得一個人/一個東西/一個國家值得我對他/它/她好,那我會跟著知覺走。反正,對我來説,'報國'在現代的含義裏,可能已經不需要流血流淚、赴湯蹈火,所以損失不會太大吧。

"Every country deserves the government it has"
--Joseph de Maistre

制度雖然重要,但制度批評后,可以改進。不管多緩慢,都還是有進步的餘地。對於一個country或nation來説,也許人民的靈魂才最重要,但在我看來,我們在這方面還是有點缺。

再來,昨天看《精》時,發現電影對於情感的煽動力太強了。幾個武打招式、幾個鏗鏘口號、幾段臺詞后,勁禾轉過頭問我,"你是中國人嗎?"我竟然答,"是。"這種國與族的區分太亂了。當電影裏中國人的形象被glamourised時,坐在電影院裏的新加坡華人/所謂的華僑,心裏想的也許是,"打倒日寇"、"我們是中國人"。但是,踏出電影院后,恢復理智,我們不再是中國人了吧,我們也不知道我們是什麽人。

"........................................................................." (以下有一段被'勁'了,自己猜吧)

1 comment:

Liew Shi Xiong said...

i have always been most interested in how young singaporeans view their country. there's an anxiety in me that because of our comfortable lives and globalised worldview, many of our peers may be conveniently unaware of the importance of our home nation in the definition of our existence.

thank you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