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想blue但是blue不起來

先分享我在隨意詩人讀到的一則自己很中意的隨筆:

邱妙津与1995年的那一天

你躲在书店的一个角落里,两手捧着邱妙津的日记,她的懦弱她深沉的悲伤她永无止尽的哀痛让你觉得困扰。你决定不把这两本书给买下来。你脑海里浮现了邱妙津 1995年在巴黎自杀的那一天。那年她才26岁。是什么事把她推入那么深暗的黑谷?爱情?理想?与生活脱轨的内心世界?你不想知道。

读到她在日记里写的一句话-她觉得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就是要用他的生命来换回一些永恒的光辉。如果有时光机的话,你会回到1995年的那一天,在她未决定鲁夺自己的性命前,去到她的身边,告诉她: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Not even art.

或许你会把她给带到2009年的新加坡,把她安置在你的房间里。你们或许会恋上,然后展开一场华丽的爱情故事。你们这两个时光旅人的生命就这样交织着。她或许会把你带到她在台北的家,你们会在台北昏暗的街道上紧紧握着彼此的手,深怕这一切会突然消失。

有一天,你问她,你会想回到1995年继续过生活吗?你可以答应我,如果我让你回去,你会乖乖地、好好地活着?她一句话也不说,只让她的背对着你。她说她为你写了一些东西,她只可以为你做那么多。她说,1995年的那一天已经发生了。一切都过去了。

她希望你能原谅她。

---
不得不承認雖然我一直很想讀一讀邱妙津的小説如《鱷魚手記》,但始終沒有把書買回來,捧起來。讀到這樣一則文章,會讓我有衝動想買書……

Anyway,今天在等shuttle bus時,隱約聽到另外兩個男生的對話,對話中出現的一些詞彙有:

“Fuck”
“KNN”
“無聊”
“浪費時間”
“忍”
“沒有辦法”
“習慣就好”

其實,他們是在聊因爲申請不到宿舍,每天得忍受兩個小時從住家到南大的車程。

然而,這些詞彙,包括上面那兩個(如果我敢用的話),可以概括學期開始后的每個星期一……

今天,“DE SILVA”要我們完成一些Brain Teasers咯……OMG

我看在這百無聊賴的星期一,我想blue也blue不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