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新加坡夢

什麽是新加坡夢?幾天前的國慶,報章上大肆談論這概念,國務資政吳作棟在之前一番論述中也談到了新加坡人的夢想,今年的慶典主題且是“飄揚的國旗、騰飛的夢想”。以前讀Philip Roth,第一次接觸美國夢,那天讀早報,作家學者龍應台提及她的中國夢。原來,在“夢”這字前加上個國家的名詞,所有人的夢想就能被概括為集體族群的夢想,仿佛這複雜的概念瞬間被簡單化。

新加坡夢代表的是全民的集體意識,但真的能因爲大家處在一塊相同的土地上而因此擁有共同的夢想嗎?

不是擁有,是建築

記得上過一堂課,老師問,國家這個概念爲什麽換成英文就有兩种翻譯?Country和Nation有什麽不同?

我想,country只側重于領土、疆域,是實質的,但nation卻牽涉到民族的概念,包括國家的共同歷史、文化、意識,複雜多了。我不知道正確的意思是否如我所解釋,但在談論新加坡夢時,我們講的是a nation's dream,而不是a country's dream, 而這種國家的夢想是抽象的,並非物質的,不是簡單的5C就能涵括。

即使談到實質的擁有,這塊土地也從來不曾屬於我們,更不屬於任何有權有勢的財戶、國家領導人。我們說“歸屬感”、sense of belonging,是說我們歸屬于新加坡,we belong to singapore,我們從來不曾擁有過這塊土地。人民是國家的財產,而非國家是人民的財產。人民,從來不負責擁有,我們負責建築,負責建國。

這種國籍的構想是誰想出來的啊?對我們的mother或father不滿時,可以離家出走。對我們的motherland或fatherland不滿時,她當然也縱容我們出走,但你don't belong here的話,就得belong somewhere else。當任何國家的財產,都會難免產生怨言吧……所以,我認爲,出走是很窩囊的行爲。也許,留下來建築自己的夢想,有一天,這塊國土上有一塊天地是屬於你的。

我的新加坡夢

在這都市中,我們太像獨立的個體,我有我的夢想,你有夢想,或甚至是,你沒有夢想,你不敢夢想。很難想象新加坡夢長什麽樣子……

也許,是我們過得太安逸了,不曾有意識地秉持夢想。無意識的夢想又不夠強烈,一覺醒來,忘了把它給實踐。

我很怕看到、聽到一些關於夢想的消沉想法。那天,阿禾在留言板上提說自己的夢想已死,我不知道她說的是什麽夢想,但我答,“我用我的荒唐養活我的夢想。也許是自欺欺人,但我們應該享受青春這段説謊的日子”。青春這段說慌的日子,打出來后發現我也不曉得自己在說些什麽,但就很喜歡这句子。青春這段說謊的日子。

我的新加坡夢,就是希望大家都出力地、大力地勇敢做夢。夢深具感染力。我覺得,生活在一堆敢于夢想的人群當中,最美麗、最浪漫。

夢吧,新加坡!

國慶預演的精彩照片:


以萊佛士城為背景的慶典現場
好一片壯觀的紅
年輕表演者的活力

艷陽高照
滿天星
飄揚的國旗


音樂表演

前進吧,新加坡!今年慶典在政府大廈廣場舉行。
青奧運Lyo與Merly!
英姿颯爽的紅獅


翺翔

降落





Fly-past


武裝部隊
國慶檢閲禮
整齊步伐
人民行動黨
五星伴月



觀衆
新加坡最高法院
CH-47契努克與阿帕奇直升機

F-15SG戰機首次國慶亮相
F-16戰機

預演沒有總統觀禮,只有Abdullah Tarmugi

Casualty No 1, 我的動作真快
軍團樂隊
我的相機超強,這麽遠都能當paparazzi, 拍到早報攝影光凴

海軍
Casualty No 2
國慶禮包

Gulfstream 550 與F-5戰機
很suay
更suay

F-16戰機

YY說飛機像小鳥
夜晚將臨,機動部隊遊行開始
輕型突擊車

紅犀牛

早報攝影炳燿,帥哦~
表演開始!《紅與白》一幕的流動車



絢麗的燈飾

《五星》的翩翩舞者



雜技表演


《彎月》一幕
這段很滑稽

light-sabres
紀念開國元勳吳慶瑞



我不太會拍煙花,哈哈
陳潔儀的《家》



高唱國歌

Happy Birthday, S'pore!

1 comment:

Wan Ying said...

I like your SG dream! and I think the hardest thing for a Singapore dream is how to "心系祖国,放眼世界". not sure the rate of outgoing migrants though. ha